2/7...也是我忘不了的一天
名人   阿匹婆(享年 92歲)
也是選擇今天作告別式
法鼓山  聖嚴法師(享年 80歲)
是選擇今日做入殮
雖然我爺爺與上述兩位名人差了一點
但是我還是最喜歡我的爺爺了


~追思~之三~
民國98年2月7號     星期六
今天是爺爺的告別式
我心想這是最後一天看到爺爺
所以我想穿的慎重一點
就穿上襯衫等稍微隆重些

由我捧著爺爺的照片移至會場
到了會場,兩旁有著一些輓聯
也有台北縣市長的...球隊的...

然後約一點半,排好了大家的位置之後
我們就先把爺爺從停放間推出來
法師將爺爺給請到位
大夥的心情就開始沉重起來了

此時請了媽媽,姑姑,嬸嬸三位
進去替爺爺拜拜
請爺爺吃最後一餐
就開始進行了家祭

有一位親戚...看到我眼淚流不停
就拿了衛生紙給我擦淚
很感謝她~

待儀式完成後,就開始了公祭
也有不少爸爸,叔叔,姑丈等人的朋友前來祭拜
也有一兩位議員,立委至場致意

之後就開始繞著爺爺的棺木
當我看到爺爺那莊嚴的最後一面
穿著西裝筆挺的模樣
以及大家摺的那108朵蓮花跟著爺爺
安靜的放置在棺木中

我的眼淚這下子就跟瀑布一樣突然間流不停

姑姑甚至還更不捨的不想離開爺爺

環視完爺爺之後,就進行蓋棺的動作
此時所有人皆往外看,也是避免沖煞的作法

接下來就由爺爺的姪子進行釘棺的動作
有懷孕的女性不宜參加
然後象徵性分別釘了五個點之後
就將爺爺要推到火化所了...

在法師的再次誦經之後,將爺爺給推入了火化的地方
我們大家不捨的喊著~~爺爺,火來了~~要趕快跑唷~~~
此時禮儀師說,大家大概約四點再次集合吧
中間的過程...大家就只能喝茶聊天了

後來到了四點半,火化也宣告結束
爺爺的骨頭很白...大嫂說...代表爺爺吃的藥很少,很健康唷~
然後大家都象徵性的用筷子撿了爺爺的骨頭一塊置入骨灰罈中
我們就要移動到位於木柵的福德公墓
而由我繼續捧著爺爺的照片

到了福德公墓之後...找到了爺爺安置的號碼之後
就將爺爺給安置入內
然後得知每週二休息...無法拜拜...

我們便回爺爺家,還是要跟奶奶碰面
交代已經完成了爺爺的後事

爺爺的子孫們,在爺爺家吃上了大家團聚的一餐
原本不能喝酒的我,也在這算是圓滿落幕的事情之後
喝上了幾杯...

而我叔叔要我弟跟大家敬酒
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居然幫他擋酒啊
呵呵...我們三兄弟都不會喝酒...

就在這有點歡愉的氣氛之中
爸爸開始說出了一些話

不知道是酒精的催化之下,亦或是真的積壓已久
在這將近一個月
從未在大家面前掉下一滴淚的他
居然開始哭了起來

或許是真的完成了...壓力也總算是釋懷了

當中姑丈對著我們說
對年將爺爺移回屏東之後
叫我一定要練好酒量,把腸胃弄好
到時候一定要喝的不醉不歸睡在祠堂內
以答謝所有不辭辛勞北上來參加祭禮的親戚們

酒足飯飽之後
大家也還是得要回家去
不過姑丈看著爸爸這樣不吃東西只喝酒
叫我留下來照顧爸爸
我也一口答應

之後...就只剩下我跟我爸
而我爸是屬於平常不說話
但是喝酒後,就會開始說一些真心話的人

我爸說...三兄弟當中
目前只有最相信我...因為我比較直
但是又說以後很難說,因為有的人也是有了老婆後就改變的人
所以又說我...暫時考慮中啊

我爸也說:為什麼我每天都這樣照顧爸跟媽
卻還是發生這樣的事情,我怎麼會那麼不小心...

後來我爸還是硬叫我回家去睡
要不然他也不睡跟我耗到天亮去

後來凹不過我爸...我就先回家去了

就這樣...應該算是平安的完成了爺爺的2/3後事
剩下的1/3就要等移回屏東去了


爺爺,謝謝您在我們小時候如此的照顧我們
您最疼愛我們三兄弟
縱使您後期脾氣變的不好
但是....我們還是很愛您~
我還是最喜歡

那位對著我微笑的爺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ou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